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表彰大会举行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18-09-17 点击数:

 4月18日,省社科联组织召开青海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表彰大会,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省长王建军在省委宣传部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讲话,副省长匡湧宣读《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奖励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决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华、省政协副主席杜德志出席。会议对评出的38项成果进行了表彰,获奖代表做了交流发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维忠主持会议。

  张西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呈现了新面貌。理论武装开创了新局面,咨政建言迈出了新步伐,社科普及实现了新突破,体制机制取得了新成效,队伍素质得到了新提升,为全省工作大局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张西明强调,繁荣发展全省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第一位是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最核心的是要解决哲学社会科学为什么人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落实到怎么用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各领域,贯彻到学科建设、教材编写、课堂教学、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评价等各个环节。要发挥理论社科界的独特优势进行宣传宣讲,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人民领袖思想的“排头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立足时代新坐标,紧扣矛盾新变化,聚焦发展新任务,紧密结合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以“五四”战略为抓手,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学术研究、回答好时代课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省委的《实施意见》,构建具有中国气派、西部风格、青海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植根中国的学术体系、布局合理的学科体系、科学权威的教材体系、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形成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实施意见》,切实负起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领导责任,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建强阵地、建强队伍,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

  胡维忠在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总结了工作、表彰了先进、交流了经验、部署了工作,是我省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次盛会,会议的主要精神体现在西明部长的讲话中,各单位要提高站位及时传达学习,紧扣任务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悉心领会,把握精神实质。西明部长的重要讲话站位高、立意深,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一定要悉心领会、把握要义,自觉付诸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到研究的各个领域,转化为自觉意识、实际行动、工作效果。二要聚焦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西明部长的讲话,提出了新时代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目标任务,关键在于狠抓落实、见到成效。相关单位要抓紧安排部署,推动工作落地;具体部门要盯紧抓实,加强督查。省社科联要发挥统筹指导协调功能;各社科研究单位,要立足优势、聚焦主业、突出特色,力求在若干重点研究领域上有所突破。三要对标要求,高标准推进。要按照张西明部长讲话中教的思路、给的方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要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体现在工作的全过程、研究的各环节,加强过程督查,以督查倒逼责任落实,实化举措抓推进。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