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师范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情况(2016-2019年)

来源: 时间:2020-04-07 点击数:

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海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的通知》(青政办﹝2016218号)有关政策及文件精神,按照校党委、行政要求,加快提升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能力,结合我校办学定位以及高等学校办学经验,充分考虑我校及相关单位科研人员对科技成果孵化平台的需要,学校2016年制定“青海师范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 (青师校字[2016]238号)”,并成立成果转化办公室(设在科技处),2019年成立“青海师范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青师大党发[2019]148号)”。

一、基本概况

青海师范大学科研项目逐年增多,科研经费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已结题的项目进行成果转化很缓慢,因此科研成果转化潜力巨大,主要依托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青海师范大学的计算机、生物、物理等优势学科,统筹集中、合理配置学校科研资源及优秀科研创新团队。针对青海省经济发展急需解决的关键行业和关键问题进行科研攻关,通过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科研成果转化。近年来,学校成果转化项目已开展多项,各科研团队在科学理论研究的同时,注重在研究的过程中挖掘具有实用价值和推广价值的研究项目,积极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致力于科学研究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强化了学校社会服务的功能。

同时,近几年青海师范大学专利、软件著作权申请数量逐年增加,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数量稳中有升。

二、近几年我校科研成果转化及经费投入

()2016年成果转化项目 7项,投入经费100万元。

          2016年起,我校对青藏高原金露梅保健茶产品开发项目、锁阳复方含片项目、青海猴头菇青稞酒产品项目、枸豆功能(固体)饮料、 智能水环境检测装置、三维虚拟校园等应用性较强的科研成果进行转化前期培育,其中6有小样产品,如青藏高原金露梅保健茶产品、锁阳复方含片、青海猴头菇青稞酒产品、枸豆功能(固体)饮料产品、智能水环境检测装置、三维虚拟校园引擎平台。

(二)2017年成果转化项目 9项,投入经费130万元。

2017年,成果转化培育项目有三江源特色景区电子地图与自助导游系统、翁布及同科植物精油和相关产品的研制开发、小型企业废水处理成果转化平台、大黄降血脂药物产品开发、柴达木枸杞系列功能食品开发、高原芦苇菇牦牛酸奶产品研制开发、高原黄蘑菇酿造酒产品研制开发、藏汉双语全息教育系统、成果转化平台;其中已有小样产品,如翁布精油产品、翁布藏香、大黄降血脂胶囊、枸杞饮抗疲劳口服液等。

1.翁布精油

翁布精油是一种纯天然的植物提取物。具有抗细菌、病毒、霉菌等、可防发炎,防痉挛,抗缺氧,治疗蚊虫叮咬,改善情绪等功效。且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可以起到净化空气、消毒、杀菌等,并可预防一些传染性疾病。将翁布精油填充在不同的产品中,不仅美观,而且可以随时散发香气,起到防病治病,改善情绪,助眠等,美观又实用。

2.翁布藏香

翁布藏香是与传统藏香的制作工艺相结合配制而成,极具药用价值。具有解毒,杀菌,抗感染,抗病毒等功效。室内燃香,可净化空气,预防流感及心脑血管疾病,芳香弥散,可缓解精神紧张,提高睡眠质量,预防失眠,增强抗病能力。

3.佛珠

佛珠是佛教徒用以念诵记数的随身法具,在僧俗间的广泛使用。本称"念珠",用以消除烦恼障和报障。随着越来越多人喜欢和佩戴念珠,使佛珠在宗教寓意之外更成为时尚文化的符号。在藏区,老百姓们将其截下一小段,佩戴在小孩脖颈上,认为能辟邪、抗感冒和传染病。所以老百姓又亲切地称本科植物为“观音柳”和“菩萨树”。在牧区马牛羊的脖子上也有佩戴这种枝条的习俗,用以抗病驱邪。


(三)2018年成果转化项目6 ,投入经费100万元。

2018年科研成果转化项目主要依托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技术力量开展研究,进行了“独一味牙科诊疗修复产品研发、生产与市场推广”、“枸杞沙棘降血脂复方食品开发”、 “沙棘抗缺氧复合饮料开发”、“藏药翁布(水柏枝)精油研制及护肤产品开发”、“青海野生荨麻的营养成分评价及应用开发研究”等。其中有小样产品,如翁布护肤产品。


三、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产学研”合作交流

为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产学研合作交流,由青海省科学技术厅、西宁市人民政府、青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办的青海省2019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现场会上,青海师范大学科技处推荐10项科研成果参加本次成果转化现场会,包括生命科学学院曾阳教授的青藏高原金露梅保健茶产品开发青藏高原翁布及芳香类植物产品研发、陈志教授的川贝母规范化种植生产技术集成与提取物产品开发、马建滨教授的宽叶独行菜促胃肠动力药效部位的物质基础及其作用机制研究、谢惠春教授的以羊肚菌为主的高寒菌类种植技术集成与示范,计算机学院王振业教授的民族音乐综合服务平台,化学化工学院杨林、拦继元教授的偏远地区低成本饮用水净化技术示范等。科研成果展示推介过程中,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成果的技术参数、应用领域和市场前景,展示了涵盖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节能环保技术、化工技术方向的创新成果,引起在场企业家的密切关注。会后企业代表与各成果负责人就成果应用场景、研发费用、推广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