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专辑征稿通知

来源:高科院 时间:2020-04-14 点击数:

随着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的开展,青藏高原又一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区域。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青藏高原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的贺信中指出,“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长期以来,地理学及其分支学科、交叉学科高度关注高原研究,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从综合性时空维度挖掘高原人地关系、环境变化,判别其发展演变的整体规律,着力解决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问题。高原科学研究内涵丰富、领域广阔,尤其是高原人文地理环境的变化及其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对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和科学论证。

为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多学科高原研究的学术交流,深入探索高原各要素间的整体关联与局部差异,以及地理环境、人类活动与高原环境相互影响过程中呈现的响应规律和反馈特征,《地理研究》编辑部特别邀请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共同组织“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专辑(专栏),恭请您的赐稿。

研究选题

选题重点聚焦以下研究方向与科学问题,但不局限于以下选题。

1. 高原人类活动及其演变研究;

2. 高原文化与生态文明研究;3. 高原区位与地缘关系研究;4. 国内外高原地理比较研究;5. 高原防灾减灾与对策研究;6. 高原可持续发展研究前沿进展。

投稿要求

论文要充分结合地理科学基础理论,符合地理学研究范式。文献掌握丰富,立论鲜明;方法准确,运用得当;观测、实验、统计数据等资料真实准确且有时效性;论述合理协调,逻辑严密。

特约召集人

葛岳静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E-mail:geyj@bnu.edu.cn

刘峰贵  青海师范大学教授,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E-mail:lfg_918@163.com

温馨提示

文稿格式:需符合《地理研究》规范要求(请自行查阅官网“写作须知”)

重要日期:全文投稿截止日期为2020年7月1日投稿咨询:dlyj@igsnrr.ac.cn;010-64889584

《地理研究》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地理学会主办的综合性地理学学术期刊,以展示、交流中国地理科学研究的成果为办刊宗旨,主要刊登地理学及其分支学科、交叉学科的具有创新意义的高水平学术论文,以及对地理学应用和发展有指导性的研究报告、专题综述与热点报道等。

《地理研究》创刊于1982年1月,2001年扩为双月刊,2010年扩为月刊,至今共发表各类论文、综述、工作报告、书评、学位论文摘要等约5000篇。这些成果,为推动我国地理科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加强我国地理科学界对中国经济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领域出现的重大问题的深入研究与探讨,提供了一个开放性的学术平台;为中央与地方政府为制定相关决策,发展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布局与调整、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生态、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与理论依据。

网址:http://www.dlyj.ac.cn/

电话:010-64889584

邮箱:dlyj@igsnrr.ac.cn

竭诚欢迎国内外广大专家、学者踊跃赐稿,欢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重要学术会议等组织专辑/专栏,编辑部将为您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