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集中征集2021年青海省科技需求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04-16 点击数:

学校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全省“两会”精神,围绕“一优两高”战略实施、“五个示范省”建设和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结合“十三五”目标任务收尾、补短板和正在推进的“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谋划工作,按照集中资源办大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原则,重点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新能源、新材料、盐湖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原绿色农牧业、高端装备制造、科技扶贫、科技文旅融合以及社会治理和公共事业管理等领域面向全校集中征集2021年度科技创新需求。现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一)高新领域

  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目标,面向经济主战场,聚焦重点产业集群,集成创新资源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战略要求,重点征集锂电、光伏光热、盐湖化工和新材料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科技需求。

  (二)农村领域

  重点征集绿色农牧业发展、农牧民生活水平提高、促进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等方向的各类需求,支撑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创新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等。

  (三)社会发展领域

  重点征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资源环境、节能减排、生物医药、公共安全、科技旅游融合和社会管理等方面需求,需求须对产业或技术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四)国际合作领域

  通过合作研发、人才及技术引进等方式,实现对国外科技资源的有效利用及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快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成果转化应用,重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强科技合作与交流,支持有条件的机构“走出去”。

  (五)科技援青和东西部合作领域

  通过科技援青机制,以科技计划立项的方式支持企事业单位联合东部省市相关单位,围绕我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技术创新需求,支持生态环保、清洁能源、新材料、特色农牧业、生物医药、科技文化融合等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及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

  (六)基础研究和软科学

  1.基础研究

  针对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瞄准国际前沿和新兴前沿开展基础研究,重点征集盐湖化工、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原医学、生态环保、生物医药、高原特色农牧业等领域的基础研究需求,为我省“五个示范省”建设和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等提供技术支撑和储备。

  2.软科学研究

  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型省份建设、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强化科技金融结合、科技军民融合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重大科技政策和理论问题研究,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七)创新平台建设

  1.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针对现有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进行整合、重组、优化,有效配置科技资源,运用共建共享机制,构建布局合理、开放高效的资源共享信息平台,提升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

  2.省级重点实验室

  围绕青海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针对我省新能源、疾病防控等重点学科领域发展的需求,建设具有青海特色优势的高水平省级重点实验室。

  3.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依托行业、领域科技实力较好的科技型企业或高校,建设具有较完备的工程技术综合配套试验条件,能够提供多种综合性服务的科研开发实体,针对行业或地区产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和基础性技术问题进行攻关。

  4.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面向我省和国家疾病防治需求,以临床应用为导向,以医疗机构为主体,以协同网络为支撑,开展临床研究、协同创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省级科技创新基地。

  5.科研大型仪器购置

  为全面提升各类创新平台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等保障研究开发的科研条件建设,鼓励、引导和支持各类科技研发机构开放创新,主动对接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建立一批面向市场、布局合理、特色突出、形式多样、运作灵活的研发平台。针对我省科研机构和高校征集台(套)300万元以上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购置需求。

  6.科研基础条件和能力建设

  为切实改善我省科研事业单位基础条件,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支持我省科研事业单位开展科研活动所需的房屋建筑物、辅助设施的维修改造及小型科研设备购置等。

  (八)军民融合领域

  立足青海实际,针对我省绿色产业技术体系、军民两用创新平台以及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设,整合省内外创新资源,提出“军转民”“民参军”“军民共用”三个方向的需求建议,支持我省军民融合产业体系发展。

  二、报送要求

   1.集中征集阶段。各院系请于424日前将需求征集表和需求建议汇总表纸质一式3份报送学校科技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584977895@qq.ccom

    2.日常征集阶段。此次集中征集受理结束后,各推荐主体可继续根据地方产业优势、区域经济特点深度挖掘,组织相关单位直接登录青海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网址:http://www.qhkj.gov.cn)进行填写,项目申报系统全年开放。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春梅   联系电话:6306206

  附件:1_青海省科技创新需求征集表.doc

     2_青海省科技创新需求征集汇总表.docx


                                                             科技处

                                                           2020416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