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基建攻克首个难关

来源:科学网 时间:2020-04-15 点击数:

414日,中国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工程第一阶段的防微振基础换填混凝土浇筑工作已全部完成,标志着HEPS项目的基建建设已经攻克第一个难关。

HEPS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确定建设的十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拥有的第一台高能量同步辐射光源。

HEPS工程团队介绍,防微振换填基础是HEPS项目的重要关键技术。储存环隧道及实验大厅的3米厚防微振基础换填施工也是本项目的重点和难点之一。防微振基础换填采用分层浇筑,分0.4米、1.8米、0.8米三层分别浇筑施工。自20191013日开始换填施工,浇筑混凝土已完成共约8万余立方米,计划从4月下旬开始进行后浇带施工,即可完成防微振地基基础的全部施工内容。

除防微振基础施工之外,HEPS的各项建设工作均取得不同程度进展。其中增强器高频厅、二号综合动力站、三号技术安全楼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预计4月下旬可陆续封顶并开始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储存环外圈实验厅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部分区域正在进行顶板施工;准直桩的深桩钢套筒已全部拼装完成,并已完成3根钢套筒的吊装;人防工程已完成363个人工挖孔护坡桩施工及冠梁浇筑,正在进行土方开挖。

HEPS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由加速器、光束线站、配套设施等构成。加速器主要建设电子能量为6千兆电子伏的储存环,以及为储存环提供束流的直线加速器、输运线和增强器等。光束线站首期建设14条光束线和相应的实验站等。配套设施主要建设主体环形同步辐射光源实验建筑、配套附属建筑物,以及供水、供电、空调、辐射防护等通用设施。

20196月,HEPS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周期约6.5年,预计2025年底竣工验收。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