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类风湿关节炎有了新标志物

来源:科学网 时间:2020-04-29 点击数:

最近,《自然—通讯》刊发了一篇针对类风湿关节炎(RA)致病和标志分子的研究。该文章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研究所栗占国课题组,作者发现,RA患者的sSR-A水平显著升高,与该疾病的临床症状和免疫状况指标直接相关。结果表明sSR-ARA诊断的新型生物标志物,尤其可用于血清阴性及早期RA的诊断,而靶向sSR-A可能是一种新的治疗策略。

RA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病,具有高致残性。全球有3000多万患者,该病以破坏性关节炎及自身免疫异常为主要特征。目前,RA的血清诊断主要依据类风湿因子和抗CCP的检测。但是,仍有大量患者在发病初期,甚至患病多年而缺乏生物标志物,给临床诊断和治疗带来困难,导致延误治疗而出现残疾。早期诊断对于改善RA的结局至关重要。但是,目前的诊断工具对早期患者敏感性有限,致使大量的患者因延误诊断,不能得以正确治疗,出现残疾。

鉴于此,该研究团队联合浙江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和包头医学院的研究者展开了一项大规模的多中心研究,涉及3262名参与者的训练队列和验证队列,最终发现sSR-ARA的致病分子,可促进炎性T细胞和致炎因子产生。并且,该课题组利用基因敲除的sSR-A-/-模型研究证明,sSR-A可以促进关节炎的发病以及病情的加重,靶向抑制sSR-A可以缓解关节炎的症状。

研究进一步证实,sSR-A蛋白可以促进胶原诱导性关节炎发病,加速病情进展,加重疾病程度、滑膜炎症以及骨侵蚀,并增强Th17 细胞介导的炎症反应;利用sSR-A中和抗体以及sSR-A抑制剂fucoidan靶向抑制sSR-A,可以减缓疾病进展,减轻病情和骨质破坏,降低血清中炎性因子IL-17A的水平,展现明显的治疗效果。

业内人士表示,sSR-A临床价值的发现是近年来RA免疫诊断研究中的最重要进展之一,为该病的早期诊断、减少误诊和进一步的免疫治疗提供了试验依据。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0-15700-3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