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牧可控制部分植物病害发生

来源:科学网 时间:2021-03-15 点击数:

放牧是草地最主要的利用方式。

植物病原生物可以分为病原真菌、病原卵菌、病原细菌和植物病毒等。同时,根据其生活史类型则可以分为活体营养型和死体营养型两大类。活体营养型病原菌只能在植物活的组织内完成其生活史的全过程,但死体营养型病原菌却可以广泛存在于枯枝落叶、土壤甚至空气中。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刘向等通过数据整合分析的方式,在研究全球范围内66项关于放牧影响植物病害的案例后发现,放牧能够减弱活体营养型病原菌所致的植物病害,比如锈病,但是对叶斑病这类死体营养型病原菌却没有显著的影响,这个结论在全球尺度上仍然成立。

该项研究成果一方面可将生活史类型纳入植物病害的预测中,从而极大地提高对天然草地病害发生的预测能力;另一方面从现象和机制上揭示适度的放牧有利于控制部分病害的发生,可对草原的健康和稳定提供间接的促进作用。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nph.17324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