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草地地上、地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稳定性的联系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生态系统稳定性是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供给的保障,因此,生态系统稳定性机制是生态学研究的核心重要问题之一,特别是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关联性方面。基于理论、观测与实验的许多研究证实生物多样性促进了生态系统功能及其稳定性,尤其当面临环境变化的情况下。然而,当研究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稳定性的联系时,当前大部分的研究仅仅关注地上多样性(即,植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影响,而忽视了地下生物多样性在生态系统稳定性中的作用。因此,关于地下生物多样性是如何影响生态系统功能稳定性的,我们并不清楚。针对这一科学问题,研究人员利用2011年高寒草地样带调查数据,并结合2001-2016年EVI (enhanced vegetation index, MOD13Q1)遥感数据,探讨了地上、地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生产力稳定性之间的联系。

研究结果表明:(1)地上、地下生物多样性均与生态系统稳定性具有正的关联性;(2)地下生物多样性不仅对生态系统稳定性具有直接的影响,而且还通过植物多样性和土壤养分而间接地影响生态系统稳定性;(3)土壤pH、气候及其年际变异对土壤生物多样性也具有很强的影响,进而影响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研究表明地下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功能稳定性具有不可忽视的调控作用;同时,在当前日益严峻的环境变化情况下,保护脆弱的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地下生物多样性中具有现实的必要性。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