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研项目获批形势喜人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08-07-21 点击数:

         社会科学领域取得较大成绩 自然科学继续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2005年上半年,我校共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6项,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0项,申报高校古籍整理研究项目1项,申报青海省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7项,申报总数达到64项,除教育部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1项还在评审外,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批准立项3.5项,其中我校民族师范学院与西北民族大学合作课题被列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另外获批青海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批准立项9项,高校古籍整理项目1项,人文学院扎布教授还被列入教育部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以上项目共计资助科研经费64.5万元, 一举打破学校近几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沉默局面,也是学校历史上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争取到国家科研计划最多的一年。
其中,在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申报与立项中,我校一举获批9项,获批项目数量在全省高校乃至全省所有申报单位中,遥遥领先。
在自然科学领域,我校今年上半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申报省科技厅项目17项,教育部“春晖计划”6项,省民委与国家民委项目2项,在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与科技厅部分项目还在评审的情况下,有6项课题被批准立项。其中教育部2项,省民委与国家民委各1项,科技厅3项,资助经费48万元。自然科学领域目前在研的科研项目达到 18项,经费达173 万元。生物、化学、基础数学学科仍然保持在科研上的领先优势。
学校在科研支撑条件建设上也取得了较大突破。由于我校近年在高原药物资源利用与开发上研究进展迅速,同一领域短短五年时间便先后承担国家863课题、农业部课题、青海科技攻关项目、西宁市科技攻关项目等国家重大科技计划,使该学科科研条件得到较大改善。2005年,青海省科技厅批准在我校设立“青藏高原动植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首批资助该实验室科研经费10万元,实验室将围绕藏医理论研究,藏成药的创新开发,保健品的开发,生产工艺现代化研究,相关仪器设备配置等开展工作。该实验室的设立对我校生物学科领域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