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4年社科基金项目年度检查开始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14-11-03 点击数:

 

随着国家科研项目规范化管理进程的加快,青海师范大学科技处依据青海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下发的青社规办[2014]06号文精神,从20149月份起,组织人员对批准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级社科基金项目进行了年度自查。检查的范围是2008年以来未结题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2009年以来未结题的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点检查项目进展完成情况、经费开支情况等。

20141028,青海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王霞副主席带领青海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一行6人,专程来我校进行社科基金项目年度检查。在由赵海兴副校长主持的专题汇报会上,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李世达先生通报了全省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情况和结题情况,对青海师范大学社科项目尚未结题情况,做了具体要求。科学技术处李美华处长汇报了学校年度自查情况。截止201410月,应该结题而未结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1项,其中:20081项,20093项,20106项、201112项、201215项,201314项。应该结题而未结题的青海省社科基金项目24项,其中:20092项,20101项,20114项,20129项,20138项。

通过年度自查,归纳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3个:重立项、轻研究、疏结题;重报题、轻开题、疏结题;重开支、轻研究、疏质量。提出下一步采取的整改措施4条:尽快制订和完善科研管理规章制度,依法管理,照章办事;严格经费管理与使用,杜绝超范围、超标准开支;项目负责人在科研项目报账中做到按预算类别归类,便于结题时的经费审计;适时组织在研项目负责人财务制度管理与经费使用的培训。汇报会上有7个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汇报了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和经费开支情况。听取汇报后,检查组成员到财务处抽查了10项课题的财务报销凭证等材料,项目包括20072项(已被终止研究)、20082项、20091项、20101项、20111项、20121项、20132项。

青海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王霞副主席特别指出三个要求。第一,课题管理是系统工程,要注重动态管理与阶段性管理相结合。第二,对课题研究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按期完成。第三,要处理好荣誉与责任、主持人与团队成员、开题启动与阶段研究、产品与精品等四个关系,保证结项率、优良率、一次性通过率和成果转化率。王霞副主席最后说,请相关部门提前谋划,做好2015年课题申报的准备工作,提高项目获批率。

赵海兴副校长感谢青海省社会科学联合会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关照。提出我们要坚决按照王霞主席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和措施,推动学校科研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