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1年青海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11-04-18 点击数:

学校各单位:
2011年青海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项目申报工作现已开始,为做好我校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青海省2011年社科规划项目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一届八次、九次全委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四个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服务于省委省政府决策,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二、省社科规划项目以研究十七大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重大工作部署为主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三兼顾、三为主”原则,基础理论和学科建设方面的研究鼓励原创性和开拓性,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应用性研究要紧密围绕青海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着力推出在全国有特色和代表省级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申报者可根据课题指南指示的方向、范围和要求自行拟定题目。要避免低水平重复。
三、省社科规划项目完成时限,专著类成果一般为一至三年,研究报告和系列论文类成果一般为一至二年,应用对策性较强的研究项目,可根据所研究问题的紧迫性和时效性确定完成时限。
四、申请省社科规划项目要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三年申报资格;如获准立项即作撤项处理并通报批评。
五、获准立项的省社科规划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项目研究的最终成果将实行匿名鉴定制度。成果鉴定不合格或被撤项的项目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新项目。
六、承担本省或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课题尚未结项者,不能再申请本年度课题。愿自筹经费者请在申请书“经费预算”备注栏注明,并说明经费来源。
七、申请人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另作为课题组成员可再参与申请一项课题;申请人作为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参加两项课题的申请。项目申报所需的《申请书》可从学校科技处网站下载。
八、报送材料包括:课题申请书一式6份(1份原件,5份复印件),课题申请书要求统一用计算机填写A4纸双面印,左侧装订。
申报工作的截止时间:2011年6月3日,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 王春梅
电 话:09716306206
附件:《2011年青海社科规划项目课题指南》
 
                     青海师范大学科技处
                                2011年4月18日
     
                  2011年青海社科规划项目课题指南
 

1、青海省2011年社科规划项目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一届八次、九次全委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四个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服务于省委省政府决策,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2、省社科规划项目以研究十七大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重大工作部署为主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三兼顾、三为主”原则,基础理论和学科建设方面的研究鼓励原创性和开拓性,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应用性研究要紧密围绕青海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着力推出在全国有特色和代表省级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申报者可根据课题指南指示的方向、范围和要求自行拟定题目。要避免低水平重复。

3、省社科规划项目完成时限,专著类成果一般为一至三年,研究报告和系列论文类成果一般为一至二年,应用对策性较强的研究项目,可根据所研究问题的紧迫性和时效性确定完成时限。

4、申请省社科规划项目要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三年申报资格;如获准立项即作撤项处理并通报批评。

5、获准立项的省社科规划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项目研究的最终成果将实行匿名鉴定制度。成果鉴定不合格或被撤项的项目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新项目。

 

 一、经济

青海“十二五”时期跨越式发展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

青海培育和发展工业、农业、服务业特色产业研究

青海实施黄河经济带资源开发研究

       青海新能源开发利用研究

       青海发展环保产业和促进生态修复对策研究

       推进青海东部城市群协调统筹建设问题研究     

       青海进一步加强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提高农牧

       业市场化程度研究

青海加快发展有机畜牧业研究

       青海加快建设旅游名省相关问题研究

       青南地区实施“飞地经济”问题研究

       青海实现集聚带动发展问题研究

青海科学发展和扩大消费长效机制研究

 青海工业内生机制研究

青海推进城乡一体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研究

青海生态保护后续产业研究

青海搭建融资平台、推动经济发展问题研究

青海实现招商引资的长效机制研究

二、政治

民族地区干部科学发展和创新能力研究

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问题研究

     民族地区发展和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政治途径研究

     青海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问题研究

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政权建设及运行成本研究

青海“乡村治理”政策法规研究

草原利用与草原生态保护的法律制度研究

西宁经济园区建设的相关法规问题研究

三、社会

    玉树重建的实践与启示

基于青海发展的社会管理与创新问题研究

青海优先发展民生事业与促进社会发展问题研究

青海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研究

     青海增强应对自然灾害能力研究

青海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与人才支撑问题研究

青海加强社区建设与强化社区功能问题研究

流动人口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创新研究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研究

青海提升农牧区劳动力转移水平研究

“六个走在西部前列”的若干问题研究

四、教育 文化 卫生 体育

 民族地区公民精神家园建设研究

 民族地区实现教育均等化问题研究

双语教学的相关问题研究

青海医疗体制改革问题研究

青海基层文化建设研究

青海发展文化产业研究

   “大美青海”的深刻内涵及品牌建设研究

    高原体育与全民健身问题研究

五、民族 宗教

青海民族地区农牧民收入倍增问题研究

   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与主体功能区建设研究

 青海民族地区多元宗教和谐相处的经验和对策研究

  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中的宗教问题研究

  建立民族地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究                               

  青海宗教现状研究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