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09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10-06-10 点击数:

在最近召开的2009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大会上,由我校民族师范学院教师才让加、才智杰、吉太加、才藏太、华却才让、扎洛、索南仁欠为主要完成人的“藏语语料库切分标注规范及其辅助工具研究”项目荣获三等奖。

该项目系统的研究了基于大规模藏语语料库词语分类体系,分析了藏语的词类分布特点、词语类别、符号类别,确定了词语类别和符号类别的标记方法,首次制定了符合藏语传统语法规则的信息处理用藏语词类标记规范及标记集,建立了国内外第一个应用于藏语自然语言处理的大型分词标注词典库,实现了藏语词语从人工分析到自动分析的转变,使藏语语法信息的标注从定性向定量的过渡,完成了藏语词语类别的自动识别。随着藏文信息处理的发展,藏文字频、词频统计,词典编篡,藏语言文字规范化研究,词性标注和属性研究,藏语语法语义研究等越显重要,该项目的完成对藏文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