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0-04-14 点击数:

一、实验室简介

本实验室的研究成员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就开始了藏文信息处理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的研究,先后在藏文字符集标准、计算机键盘标准、Open Type字库、输入法、汉藏英操作系统平台、汉藏机器翻译、汉藏英电子词典、藏文自动分词、藏文字词频自动统计、藏文语料库研究、藏汉平行语料库建设、汉藏词语对齐技术、信息处理中藏文规范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极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研发的班智达藏文字处理软件、班智达藏汉英电子词典、藏文自动分词系统、藏文自动标注系统、藏文Open Type字库等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技术上处于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1994年,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成立了青海省内高校第一个计算机科学系,同年依托青海省获得的第一个“863”计划项目,立项建设“藏文智能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实验室”,2001年通过专家组验收,正式命名为省级重点实验室。“藏文智能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实验室”,经过1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在藏文信息处理领域中积累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于2010年被教育部批准“藏文信息处理”实验室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期为2年,由教育部、青海省教育厅和青海师范大学共同建设。

二、研究方向

本实验室在长期的学术研究中不断凝练研究方向,已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在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上有较大突破、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和一定学术地位的三个研究方向:

1、计算语言学与机器翻译

2、藏文信息处理技术

3、网络优化与藏文信息安全

20139月,本实验室聘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李生教授为“藏文信息处理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至此,李生教授对藏文信息处理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三、实验室负责人简介

赵海兴,男,汉族,19695月生,博士,现任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负责人。全国运筹学会和组合与图论学会常务理事,青海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

    主要从事网络科学、信息处理及数学教育研究工作,已主持完成1项科技部973前期研究专项、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2项成果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