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国际合作研究论文在Nature上发表

来源:高科院 时间:2020-08-29 点击数:

由高科院史培军教授与其国际合作团队撰写的题为《城市:构建网络共享规划加强巨灾应急能力》的文章发表于最新一期的《自然》(Nature)(Vol584),这是高科院、青海师范大学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填补了我省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正刊中发表学术成果的空白。

该文包括全球应对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经验与教训,城市确诊病例数与其人口密度的关系、发挥城市网络系统的功能、增强城市网络化功能韧性等4个部分。研究结果表明城市网络化功能韧性在疫情管控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让人们通过构建与完善城市协同网络,共享综合减灾与风险防范规划,加强巨灾应急能力。

该文认为,城市是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震中”,新冠肺炎仍在肆虐,随之而来的失业、贫困、粮食短缺等问题急需解决。但是,人们从全球与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学到的经验和汲取的教训已经在推动着应对巨灾模式的变革。城市需要对其管理和运行方式进行全面反思,需要加强管理的领导能力和卫生保健系统,改善沟通方式,在当地获取更多的粮食、商品和服务,更加尊重自然和消除不平等。在所有的行动中,最重要的是加强和扩展城市内部和城市之间的网络化功能韧性,将使城市地区更有能力应对未来的大流行病和气候变化等其他危机。通过现在建立起的联系,城市方能在另一场灾难来袭时更加迅速采取行动,并有能力向其它城市提供或接受其它城市的帮助。

    该文作者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白雪梅教授(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院士、高科院第二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大会报告专家)、印度阿齐姆普雷姆吉大学纳亘卓‧哈瑞妮教授、中国北京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高科院史培军教授、中国武汉大学/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实验室刘海燕博士,通信作者为白雪梅、史培军、纳亘卓‧哈瑞妮。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