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召开“气候变化与冻土碳研究”专题研讨会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6-14 点击数:

612日,受史培军校长邀请,青海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泛第三极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前沿科学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等单位30余名学者以现场和视频方式参加了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校科技处组织的“气候变化与冻土碳研究”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赵海兴主持,校长史培军、副校长曹广超出席会议。

曹广超教授介绍了“气候变化与冻土碳研究”专题研讨会召开的背景,认为由史培军教授牵头完成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青海生态环境价值评估及大生态产业发展综合研究”初步摸清了青海区域碳汇的基本情况,科学地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的论断。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于德永教授结合前沿文献提出了“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碳固持的影响评估”总体构想,评价青藏高原冻土区碳固持需要,关注冻土的结构和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二氧化碳的净损失;青海师范大学赵霞副教授围绕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的空间分布范围、冻土垂直分布规律、气候变化与碳释放风险评估,为主题做了“青藏高原冻土碳储量估算与碳释放风险评估”的报告;兰州大学“泛第三极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前沿科学中心”刘勇勤和计慕侃教授就冻土消融过程中微生物驱动碳库变化的机制、厌氧产甲烷过程对冻土碳库的影响及其机制、病毒调控土壤碳库的机制、微生物驱动冻土碳库变化的机制与过程4个方面做了题为“气候变化下微生物驱动冻土碳库变化的过程与机制”的报告;青海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站长周保正高级工程师结合现有冻土层钻孔与冰川、冰崩下的冰湖潜在灾害等问题介绍了“青海省冰川、冰湖、冻土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方案。李德成研究员、赵林研究员、周涛教授等围绕“气候变化与冻土碳研究”议题,从顶层设计、工作框架、工作方式等方面进言献策,强调团队合作可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史培军校长代表青海师范大学和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对参加研讨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强调,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67日至9日在青海考察时提出的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研究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固碳能力要充分考虑冻土碳的科学问题。他认为科技创新是引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必然途径,启动青藏高原冻土碳研究及动态监测势在必行,各单位应做到“优势互补、交叉融合、资源共享”,在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上贡献自己的学术力量。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和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认真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依托青海省的生态优势,布局研究青海省 “碳达峰”、“碳中和”双提前面临的基础科学问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