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一项青海省自然科学奖奖励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2-12-22 点击数:

20221221日,2021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西宁隆重举行。我校苏旭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典型旱生植物的系统学与物种分化研究”项目荣获青海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21-ZRKX-3-1,苏旭教授作为团队代表接受了表彰。

苏旭教授团队针对进化生态学的核心问题“适应性分化和进化机制”,选择我国西北高寒及干旱沙漠极端生境下分布的特有沙、旱生植物代表类群为研究对象,首先采用整合物种概念在群体水平上完成了代表类群的起源、物种界定和分类修订研究,建立了新的分类系统,解决了长期存在的系统分类问题;其次,基于多种遗传背景遗传变异,系统研究了代表类群的种群遗传结构、遗传分化过程和水平、谱系筛选程度,揭示了极端生境下代表类群的种群动态历史过程和物种形成机制,阐明了第四纪以来中亚及我国西北气候环境变化在促进沙、旱生植物类群迁移/扩张和分化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同时,对我国高寒及沙漠地区特有代表植物种质资源群体水平上进行了系统调查、收集和保存。

项目共获7项研究成果,其中2项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发表学术论文43篇,其中SCI论文23篇,累计影响因子达35.542;授权发明专利9件;发现新物种1种;获科技奖励5项。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