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19-01-10 点击数:

1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执行部长(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学部副主任)宋长青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从地理学基本问题理解基础研究》的学术报告。史培军校长、赵海兴副校长以及来自青海师范大学、青海大学、青海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二十多个单位50余名代表和青海师范大学、青海大学相关学院一百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赵海兴副校长主持。

宋长青教授首先从概念出发,指出如何更好的理解基础研究和学科,理解地理科学问题,理解研究过程,理解研究范式。同时,以地理学科为例介绍了申请自然基金中的问题,明确了研究系列项目申请应该注意的问题,强调在选题时应该注意物有所值、小题大做、量体裁衣三大原则,在题目表达中应该做到问题清晰、目的明确、区域典型,在科学问题论证时注意学科意义、研究程序和存在问题。

史培军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感谢宋长青教授分享了很多经验和心得,他强调各位老师要积极申请,将科研成果转化到课堂教学上,提高课堂吸引力;强调科学研究要选好方向,地处青藏高原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要聚焦高原问题,体现区域特色,在学科进步、推动发展的角度选好题目;强调做科研要脚踏实地,选题做到“小题大做”,做到静心研究。

    宋长青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在广大教师中引起强烈共鸣,在场教师受益良多,对每位教师在2019年自然基金的选题、撰写以及未来的研究,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