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藏文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重点实验室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0-04-14 点击数:

一、实验室简介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本实验室成员在国内率先以藏文字符处理为基础展开了藏文信息处理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的研究,是国内最早研究藏文信息处理的实验室。

1994年主持863计划项目“汉藏科技机器翻译系统”,成立“藏文智能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实验室”。

1998年主持863计划项目实用化汉藏机器翻译系统,藏文智能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实验室教育厅重点实验室。

2009年青海省依托省级重点实验室成立了青海省藏文信息研究中心。

2010年被教育部批准“藏文信息处理”实验室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得973前期专项1项。

2011年藏文智能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研究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获批973前期专项1项。

2012年青海师范大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

2013年青海省藏文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重点实验室获批青海省科技厅省级重点实验室。

二、研究方向

本实验室在长期的学术研究中不断凝练研究方向,已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在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上有较大突破、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和一定学术地位的研究方向:

1、计算语言学与机器翻译

2、藏文信息处理技术

3、复杂网络与藏文信息安全

三、研究成果和水平

项目:本实验室共承担科研项目45项,其中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1项,国家“973”计划前期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其它省部级项目9余项,主持项目经费合计1500万元;中央财政等项目配套经费达到1000万元,合计达2500万元。

成果:本实验室完成的成果被同行专家鉴定为国际领先的5项,国际先进的6项,国内领先的10项。

软件或系统:

藏汉机器翻译系统

分词标注系统

词典和字处理软件

双语词语对齐软件

双语句子对齐软件

依存树库构建软件

奖励: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论文:近3年发表论文共60余篇, SCI/EI收录19篇,发表于中国科学、计算机学报、物理学报、中文信息学报、电子学报等核心刊物。

专利:发明专利7项,国家标准2项,软件著作8项。

四、科研团队

实验室研发团队人员结构:目前有30名固定研究人员,其中高级职称者28名,中级职称者2名。计算机专业人员27名,藏语言专业3名。有博士学位的18名,其余的具有硕士学位。实验室除了固定研究人员之外,还有多名兼职研究人员,兼职人员主要指访问学者、实验室开放课题获得者。

五、实验室主任简介

赵海兴,男,汉族,19695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负责人;兼青海省青联副主席,全国运筹学会和组合与图论学会理事,青海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主要从事网络科学和信息处理的研究工作,已主持完成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1项成果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主持科技部973前期研究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创新团队建设项目1项,青海省科技厅项目1项,青海省人才办项目1项,已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有15篇被SCI收录, 1篇被他人引用30余次。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