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生物资源形成机制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时间:2020-04-18 点击数:

一、重点实验室简介

青藏高原生物资源形成机制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依托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建设,现有固定人员22人,其中,固定研究人员20 人,其中教授13人,研究生及博士以上学历19人,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5位,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1人。学术委员会11人,其中,国家级人才称号1人,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6位,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1人;另有非固定研究人员20余人,团队目前各类研究人员共计40余人。

实验室建设以高原极端环境下的生物资源形成机制和应用研究的热点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科技进步、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开展研究工作,对于理解高原生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生物多样性评价以及相应的保护策略与应用前景等多方面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实验室及其依托单位目前共有科研设备412台(件),科研仪器价值3200余万元,共有科研用房5000余平米,其中,本实验室面积达800m2

二、实验室负责人简介


马建滨,男,汉族,196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200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理学硕士,现任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教授、研究生导师,从事青藏高原资源生物学、天然药物及功能食品研发等相关学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曾获得“青海省高校教师小岛奖励金”,入选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青海省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决策咨询专家,青海省“保健食品咨询专家”和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实施工作”咨询专家,担任青海药学会理事和药用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云南大学中草药资源研究所首席顾问、云南农业大学辣木研究所高级顾问和多家相关企业的科学顾问等。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科技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项目”、“西部之光”、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青海省基础应用计划以及横向合作等科研项目20余项,曾获青海科协年度优秀课题、格尔木市科技进步奖等奖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12篇,参编专著1部,获得科研成果20余项,发明专利5件。

邮箱:mjb_117@163.com

三、研究方向

青藏高原生物资源形成机制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旨在整合青海师范大学现有研发条件的基础上,打造一个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形成机制与综合利用创新平台,在依托单位现有研究基础上,规划和建设具有该领域先进水平的研究平台和创新研究团队。

实验室研究方向如下:

1.明确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的形成机制,为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的保护欲综合利用提供理论支撑 ;

2.明确特色生物资源中的功能因子及功效物质,对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

3.充分利用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为当地的相关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产品开发提供支撑;达到提升我省相关领域的技术水平和提高高原地区特色资源的科技附加值、延伸产业链、为地方经济和社会

发展服务目的。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