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一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9-28 点击数:

926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西宁召开。我校主持完成的“藏汉(汉藏)机器翻译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荣获“2020年度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省委书记王建军为我校主持完成的“藏汉(汉藏)机器翻译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成果颁发“2020年度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证书。

藏汉(汉藏)机器翻译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紧密围绕我国藏区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建设的实际需求,从低资源条件下藏汉机器翻译性能不佳、藏汉双语数据资源匮乏、藏文信息处理相关国家标准不完善、社会服务贡献不足等问题入手,重点研究了藏汉双语数据资源构建、藏汉机器翻译关键技术、相关国家标准制定等内容。

本项目解决了藏文编码识别及转换、藏文分词及标注、藏汉词语对齐、藏文句子边界识别、藏汉句子对齐、藏语语料深加工等藏汉(汉藏)机器翻译系统的技术问题;制定了藏文字处理、词处理、篇章处理方面的5个国家新标准,促进了藏文信息处理技术的规范发展;提出了低资源条件下的藏汉双语机器翻译模型构建、回译策略及平行句对过滤等关键技术,提升了藏汉(汉藏)机器翻译系统的翻译质量;研发了农牧业藏汉双语信息服务系统和双语VR教育平台,有效促进了农牧区科技、教育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处、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联系: webmaster@qhnu.edu.cn 青ICP备020070号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大科研处 版权所有 本页由青海师大科技处制作维护